锦泓

第十六章 有女名含羽

荒木阁,历代风隐城城主的居所,数百根高大紧密的木料建立,淡淡乌沉香,极美。

大厅内风隐城城主端坐高台,白底金乌纹的长袍包裹着古铜色的健硕身躯,深紫色的眸子,与童燃明有八分像,只是面容更加深邃,更多沉稳威严,更有年长者沉静的俊美。

“父亲。”

“城主。”

童燃明和夏浮白两人说着,单跪行礼,云妙空有些无措的站在一边,有些迟疑的躬身下去。

“哈哈,你们两个小子装什么装?吓到客人了!”

“噗!哈哈。”

“哈哈,真是个木头君子!”两个低头的人忍不住笑了出来,云妙空才意识到似乎哪里不对。

“云公子,你别介意,他们两个耍你呢,风隐城自由的很,不讲究三叩九拜。”童城主说着起身,走近了些,带着赞赏的目光打量着云妙空,道:“不愧是你们这一代中的翘楚,云公子果然一表人才,很像你的父亲。”

“城主过誉了。”

“好了,你们回来就好,来者是客,就在这风隐城多住几天,也好好给漫儿做个榜样。”说着,童城主转向一旁的童燃明,道:“你好好学学人家的长子风范。”

“哦。”童燃明将嘴巴鼓得圆乎乎的回答道。

“云公子就住在荒木阁内如何?”童城主问道。

“多谢城主美意,只是,晚辈此番前来主要是想选一件礼物作为娘亲寿辰贺礼,本想让夏兄为我做向导的,所以,不置可否打扰呢?”云妙空后半截话转向夏浮白道。

“嗯,我?我都可以呀!”站在一旁满脑子都是烤包子的夏浮白一个晃神,点点头。

“既然这样,阿琮,那你就带云公子去花棘小筑吧。好了,接待云公子的事也全权由你关了,最近海上雨季,我想你也没什么生意,好好在城里待几天,陪陪含羽和般叔。”虽然童城主在几人面前很适和蔼的样子,但是云妙空察觉出这几句话中包含的上位者绝对的威严。

几个人告退后,已是夕阳西下,夏浮白摆摆手将不太情愿的童燃明留在原地,领着云妙空走向荒木阁外。

二人走到骆驼旁,翻身骑上,云妙空才开口问道:“我们去花棘小筑?”

“嘿嘿,对,我在风隐城可没有房产了,我们算作寄宿在含羽家,哎,我给你说,你可千万别惹那丫头,她呀…”

“我怎么了?”

“哇,啊!含羽,你怎么在这里。”

“我自然是要监督你喝药,正想着你要是赖在荒木阁里面,我就进去找你了,好了,话题结束,你刚才说我什么?”少女嘴角淡淡扬着,面容清淡,看得夏浮白,不寒而栗。

云妙空看清了少女的模样,薄薄的单眼,带着清冷的气质,鼻翼小巧,双颊似乎施了淡粉,微有淡蔷薇色,发髻只是用一根银簪挽着,很是素雅,唯独耳垂上坠着夺目的丁香花耳线,清雅中带着明艳的少女。

“哈哈哈,我当然说你品味高雅,花棘小筑里的陈设那叫一个精致有趣,我们两个大男人去了,一定要保持干净。”

云妙空在一旁听了耸肩笑了一下,却还是点头表示确实如此。般含羽看着二人,终于放下端着的气势,掩嘴笑了出来。

“走吧,家里做了烤包子。”

“哎呀,我就知道含羽最好了。”

“那是招待人家云公子的,没你什么事,你这个狠心丢下自己柔弱妹妹的人。”

“柔弱?你!”

花棘小筑,位于风隐城西南边缘,三座由石头堆砌而成,结实整洁的小楼,三面爬满了荆棘草,深色的藤蔓掩映在沙地之中,好似保卫者一般。

三人到达时,食物的香气已经飘散出来,般含羽无奈的看着夏浮白期待的神情,安顿好骆驼后便带着二人直接去用餐了。

喷香焦脆的烤包子,油光四溢的羊排,色如玉石的葡萄,还有长乐天少见的蜜瓜,看着这一桌,夏浮白眼睛都要眯得看不见。

“好了,到底是回家了,赶紧吃饭吧。”般含羽上桌,却并没有坐主位,而是坐在主位靠左的位子,伸手示意夏浮白坐过来。

“嗯,回家了,好好吃一顿。”

一顿饱餐,高床软枕,一夜酣睡。

第二日,天朗无风,夏浮白早早拉着云妙空吃早膳,当着般含羽的面将一碗浓稠的黑水喝掉,便从花棘小筑溜达出来。

云妙空跟着在纵横交织的道路上夏浮白兜兜转转,后者在前,熟悉的走过小巷街道,带着人来到了城中最大的集市——骆驼集市。

三条望不到尽头的长街展现在眼前,集市满是由毛毯搭起来的彩色小帐篷,摆放着各种沙漠中所需物品,火夷盛产的香料宝石,上好的毛毯羊皮,琳琅满目。

不宽的路上还时不时穿梭着满载货物的骆驼,各式香料的味道在空中杂糅,碰撞,

甚至还有舞姬在中央摇曳旋转着挂满铃铛的金色裙摆,这般景象,在云妙空眼中艳丽得如同斑斓的锦缎编织的美梦。

“云真,我已经想好云伯母生辰送什么礼物了?”夏浮白一边说一边拉着愣神的云妙空走向一个摆满了宝石的小摊子。

“老板,有没有沙漠玫瑰呀?”夏浮白熟稔的拿起几颗石头掂在手里问道。

“花?”云妙空心中疑惑,却没有开口询问。

“夏公子,有的,有的,我拿给你!”老板认识夏浮白,转身进到小帐篷里去拿东西,过了一会捧出来一个拳头大小的石头,递给夏浮白,道:“这是最新出土的,怎么样?这颜色,这尺寸,顶好的呀!”

云妙空这才看清夏浮白口中的“沙漠玫瑰”,并非是花草,竟然是一大块形状好似玫瑰盛开的的石头,花瓣形状分明,颜色剔透,微微还有些沙土的黄色,很是新颖。

“你这个不行,这就是你最好的了?骗人吧!你看这哪里像玫瑰了?花瓣就几片?”夏浮白却不甚满意。

“夏公子,我怎么会骗你呢?这个真的是最好的了!”老板焦急辩解道。

“算啦,我不要。”夏浮白坚持,不再等对方说什么便拉着云妙空离开了。

“怎么?我看着很好呀?”云妙空不明所以问道。

“不好,不好,算了我带你去城外,我们自己挖,肯定能找到更好看的。”

“现在出城?你还要赶回去喝汤药呢?”云妙空迟疑道。

“哎呀,是给你娘亲的礼物,你怎么这么不上心?走啦!我喝药是小,伯母的礼物是大。”语罢,夏浮白不等对方答复,就拉着云妙空直奔城外。

夏浮白没带飒沓,只好和云妙空一同乘在怀刑之上,夏浮白大大咧咧拽着对方衣服毫无顾忌,云妙空却是第一次与他人一同御剑,不免有些不适,明明是自己的剑,却十分手足无措,甚至觉得御剑是这样意见需要集中精力的事情…

好不容易行至一处沙地 夏浮白似乎看见了什么,连拍几下对方肩膀,喊道:“这里,这里,停下!”

云妙空闻言念诀,怀刑缓慢落下,夏浮白一落地就跑向一处背阴的地方,蹲下开始扒拉,云妙空也走过去,拿起怀刑一同帮忙。

两人刨了有一柱香功夫,却什么也没挖到,夏浮白失了耐心,往地上一躺,道:“他娘的,应该就是这里呀!”随即弹坐起来,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看祥云妙空道:“你别介意呀,我是个粗人,着急的时候就说粗话。”

“无事,你也不用生气,这种东西,不可强求。”云妙空安慰道。

“嗯,也是,不行到时候给伯母送一块含羽做的香料吧,含羽制香的手艺可是一等一的。”

“也好。”

“不行,我想不通,今天起了大早,不能白费了,走,我们再去看看。”察觉到云妙空神色有些失落,夏浮白一拍大腿道,随即起身接着走向沙漠之中。

一个时辰之后,灰头土脸的两人终于在一处沙坑中看到了白色的结晶。

看到之后夏浮白大喊:“你别动了!”气势骇人,惊得云妙空急忙停手,就见对方小心翼翼的拨开沙土,一边慢慢清理白色结晶上的沙土,一边将那东西缓缓向外拔出。

片刻之后,隐藏在黄沙之下的结晶露出了全貌,赫然是一块比刚才在集市上大了两倍的沙漠玫瑰,阳光下熠熠生辉剔透晶莹,花瓣朵朵,错落分明,刚才那块石头与之相比就相形见绌了。

“好了,就这块!回去吧。”夏浮白捧起石头,宝贝的揣在怀里,一脸心满意足,转身对云妙空道,阳光下夏浮白的脸被晒得微微发红,咧着嘴,如同孩童一般笑着表示自己的愉悦。

然而这种愉悦暂停在看到般含羽站在花棘小筑面前…

“夏大船主,这块沙漠玫瑰真不错呀?”

“含羽,那个,这个是我们专门为云伯母找的贺礼,嘿嘿,你看怎么样?”夏浮白谄媚的将沙漠玫瑰递过去。

“拿开,重死了,你今日第二顿药没有喝吧?”般含羽抬眼问道。

“啊,这个,我,晚上补上?”

似乎鉴于夏浮白良好的认怂态度,般含羽并没有在说什么,转身走进楼中,只是轻飘飘的落下一句话:“晚上我和云公子吃骆驼肉,你喝一碗药量两倍重的药,喝白粥。”

“啊!含羽,我错了,我现在补上好不好?”

长乐天,星纪峰,云府,正厅,舒云堂。

“公子传信回来了?”云藏拙端坐在主位之上,喝了一口茶,看向一旁随从。

“正是。”随从恭恭敬敬递上了一封书信。

云藏拙展开看了看,默默不语,片刻之后道:“你去给夫人报个平安,说大公子已无事,去为她选贺礼了,寿辰前几日必能回来,让她不要担心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夫人,最近如何?”

“夫人潜心礼佛,基本都是深居莲心堂内。”

“她,有没有说想怎样过生辰?可曾有什么想要的礼物?”

小厮闻言摇摇头,躬身不敢看云藏拙。

“你下去吧。”

云藏拙从一旁拿起一支簪子,上好红宝石点缀的凤翎金簪,只可惜细长的簪子竟被外力生生劈分为两股。

“云藏拙,破镜分钗,你我二人,形同陌路。”女子疲惫的声音犹在耳边回响,云藏拙无力将金簪放回桌上。

清晨,多年的修行让云妙空早早醒来,沙漠中天色将明,他打开窗户望向外面,微风无沙,又是一个晴空,这几日在火夷,算得上云妙空少有的悠然日子,这边规矩松散,膳食除了晚膳,其余几餐都是想吃便有烤肉面食在厨房热着的,早膳之后,或是自己,或是与起来的夏浮白一起去荒漠中散步,或是一同去城中集市见识见识新鲜玩意儿。

不同于长乐天长街市场,每天的摊位,货品,都是不同,天南海北的稀奇玩意,也许一个不起眼的动物骨骼就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孤品,夏浮白笑着说:“去骆驼集市就和抓阄一样,谁知道能碰上什么!这才有意思呀。”

五日后的晚膳,云妙空习以为常的看到了前来蹭饭的童燃明,小尾巴似的跟在般含羽身后,觉得有趣。

“夏琮,童漫,般姑娘,多谢几位近日来的款待,家母生辰将至,在下后日便准备动身返回了。”云妙空吃好东西,放下碗筷温和道。

“哎呀,你说起这个,我想起来了,阿白,过几日是云氏主母的诞辰,我爹让我们也去参加。”一旁还在吃东西的童燃明急忙咽下口中的肉看向夏浮白道。

“嗯?是整数的寿辰么?还要我们去?”

“不是,但是据说云宗主很重视,这几日特意发出请帖,请各大玄门莅临呢。”

夏浮白转头看向云妙空,对方同样神色疑惑,摇摇头。

“所以,我们也可以去长乐天看看喽?”夏浮白带了些兴奋神色道。

“咳”一旁喝着热茶的般含羽咳嗽一下,夏浮白还在挥舞的手僵了一下,讪笑着看向对方,“含羽,这是正事。”

“没说不让你去呀,你去,我也去。”

“啥?”“好耶!”

夏浮白与童燃明的声音同时响起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