锦泓

第十八章 盛大生辰宴

第二日,云妙空尚未梳洗好,便听到小厮来报夏浮白已经在门口等候了。

夏浮白踱步在小小的一方庭院,看着庭院里四四方方的天井,修葺得体的草木与写着“雯园”二字的古篆,又想想自己在花棘小筑的窄窄卧房,心中叹息一声。

云妙空出来便看到了在一旁摇头叹气的夏浮白。

“夏琮,这么早所为何事?”

“哈哈,我醒得早。”夏浮白答道。

云妙空看着对方因哈欠而有些红的眼眶,也不说破,道:“所以呢?想去哪里看看么?”

“我们去看云夫人吧,伯母做的甜点真的好吃呀!”

二人到莲心堂的时候,云夫人已经用完了早点,一旁的小丫鬟正在收拾碗筷,看见两人过来,云夫人露出了微笑,道:“妙空这么早拉着夏公子过来,怕是连早膳都还没用吧?”

云妙空刚想说什么,一旁的夏浮白便可怜巴巴的鼓着腮帮子,望着云夫人点点头,接着说:“伯母叫我阿白就好了。”

云夫人掩笑,问道:“那阿白想吃什么呀?”

夏浮白也不好太随意,但的确饿了,乖巧道:“甜的就行!”

云夫人微笑着点点头,吩咐道:“去盛两碗汤圆来吧。”

上来了汤圆,夏浮白尚有些拘谨的看了看云夫人,对方则微笑的示意自己尝尝,

夏浮白就不客气了,尝了一口,惊喜的发现是玫瑰豆沙馅的,眼睛都眯了起来。云夫人见状,笑道:“阿白喜欢?”

夏浮白点点头道:“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,可我很喜欢吃甜的和炸食。”

云夫人点头,再未说什么。吃完了汤圆,夏浮白开始给云夫人讲了讲自己这几年四处游历的趣事。

“伯母,要说这甜食,火夷的醪糟也很好,我表妹就做的很好,有机会您尝尝;”

云夫人听着夏浮白天南海北的讲述,神情愉悦,时不时掩嘴微笑,记忆中云妙空已经很久未曾见过娘亲这样高兴了,看了一眼一旁眉飞色舞的夏浮白,似乎明白了他一早拉自己过来的用意。

夏浮白更是毫无拘束拘束,偶尔还会比划比划,到最后小丫头莲花都倚在门口听着夏浮白讲故事。

到了晌午,云夫人传了膳,考虑到自己礼佛,吃的清淡,为了照顾夏浮白特地加了一道蜜蒸百合。

一盘盘菜肴刚刚端上来,小丫头端着最后一碗玫瑰酒酿冲了进来,气息不匀的说道:“夫人,老爷过来了。”

云夫人面色如常,道:“无事,请老爷进来就好。”

夏浮白察言观色之间,能感觉到云夫人的笑容淡了下去。 

片刻之后云藏拙便走了进来,夏浮白跟着云妙空起身行礼,云夫人也起身微微欠身,对方见着,伸手想要去扶,却被明显的躲开。

云藏拙伸出的手一顿,却似乎习惯了一般,望向云妙空道:“在吃饭?”

云妙空:“是。”

一时间再无言语,气氛略显尴尬。

此时云夫人开口道:“这佛堂僻静冷清,倘若老爷无事,不如请回吧。”

夏浮白心中道:“哇,伯母挺刚烈啊!”

云藏拙没有说话,直直望着云夫人,后者依旧没有抬头,僵持了片刻,云藏拙叹了口气,道:“明日便是你的诞辰,百家玄门都回来祝贺,你是否还有什么要准备的?”

“并非百家。”云夫人所答非所问道。

“什么?”

云夫人终于抬头看向云藏拙,一字一顿道:“我的母族,乐氏不会来。”

云藏拙像是被人扇了一巴掌,讷讷无声,半晌才道:“你们,接着用膳吧。”说罢,几乎逃离般走开了。

之后三人吃饭,气氛总是没有先前活络,夏浮白最后勉强又逗笑了云夫人,吃了午膳,众人便准备回房休息了。

回去路上,夏浮白看着云妙空也是一脸郁结,问道:“云真,我实在是有些好奇你父母的事,你这从小要是在这种氛围下长大,能有如今的性格的确不易。”

云妙空苦笑:“父亲是迫于外公压力娶的母亲,因此一直对母亲和我很冷淡,本来,母亲还是有所期待的,可是父亲后来先是打压了外公一门在长乐天的势力,后来,又纳了善姨娘,…母亲在外公一门被逼的隐居之后,与父亲大吵了一架,之后便一直对父亲避而不见了。”

夏浮白道:“所以,你父亲也不是很喜欢你?”

此刻两人走到了一株杜鹃花下,云妙空轻抚上一朵开得正盛的花瓣,说道:“对,也许,父亲只爱他自己。”

云妙空扭头看向夏浮白,微笑道:“但是我并不介意,同样的,我对父亲,对这开满杜鹃的云府,也没有多少喜欢,我都未曾想过接替父亲的衣钵。我现在留在这里,一是为了报答从小的养育之恩,二是云府公子这个头衔,的确可以让我有更多契机,造福众生。”

夏浮白看着露出苦涩微笑的云妙空,一时间也不知道如何安慰,想了想道:“你这样想很好啊,而且你不是认识我了么,以后你在云府待得腻了,可以来狐狸眼找我。”

云妙空的笑容一下明朗了起来:“当真!”

“当然,我可是船主!”夏浮白拍拍胸口,自信道。

云妙空的眉眼终于舒缓起来,夏浮白自在不少,两人慢慢向外走去,还未走几步,就看到了不远处有蓝白衣衫的女子,身上似乎带有不少铃铛珠串,一步一响,向着莲心堂的方向走来。

“这便是善姨娘了。”云妙空悄声道,说着迎面走上前去。

“姨娘。”云妙空躬身行礼,夏浮白跟着也低头欠身。

“小真,怎么还这么生疏,我听说你昨日回来,本想去看你的,只是刚好去给姐姐取衣服,没来得及,这位是?”女子扶起云妙空笑意吟吟道。

夏浮白打量着女子,不知是保养得当还是血统不同,看着不过三十出头的年纪,却有着少女的明媚艳丽,皮肤蜜棕,一双眼睛又大又妩媚,唇上染着淡淡的红色,水蓝色的短衫与长裙,布料上果然勾连着不少碎玉般的珠子与金属质地的铃铛,手腕与脖颈带着细密的几层银环,很是华贵。

“这位是须臾风隐城的夏公子。”云妙空答道。

夏浮白闻言,开口道:“善伯母好。”

“真是个俊俏公子,果然我们家小真一表人才,结交的朋友也都是好的,好了,我先去看姐姐了,你们去玩儿吧。”阿兰善笑眯眯的,语气也是哄孩子一般。夏浮白这才注意到女子手上还拎着一个巨大的匣子。

直到确定阿兰善走远,夏浮白想起昨夜童燃明的疑问,开口问道:“云真,看来你这个姨娘对你和云伯母很好么?”

云妙空淡淡道:“的确,善姨娘,对娘亲,可以说是关怀备至了,对我,也算得上视如己出。”

“嗯?这,这很好呀。”

“我不知道姨娘嫁入云府的事,但是我有记忆以来,善姨娘便一直在的。母亲不愿与父亲相处,善姨娘便早晚都会来看母亲,每每遇到我,也都是十分喜爱,似乎也是善姨娘决意不肯生育,所以云府也只有我一子。原先娘亲对善姨娘十分冷淡,但是经年累月,日久见人心,善姨娘都是这样,娘亲便也慢慢和她亲厚起来,到我十岁那年,二人已经真的情同姐妹了。”

“多好呀,那些个妻妾争风吃醋的府邸,都要羡慕死了。”夏浮白知道云妙空心里依旧是不舒服的,只好木木的安慰道。

“哈,争风吃醋?说来他们三个人,他们彼此之间的真心彼此都瞧不上。”夏浮白听到这句话时,第一次在云妙空的脸上看到戏谑与几乎称得上邪气的表情,但转瞬即逝,一眨眼,便又是日常温和的样子了。

第二日,十月初五,天晴,多风。

天未亮时夏浮白就从睡梦中听到了云府上下侍从走动的声音,直到一声鸡啼,夏浮白被般含羽的拍门声惊醒时,外面都已布置妥当。

在般含羽的监督下,正正规规打扮得体的夏,童二人,乖乖的跟着少女用过早膳便在房内等候了。

在房内百无聊赖的等了几个时辰,般含羽看着天色,道:“时间也差不多了,走吧”另外两人终于等到这句话,兴冲冲的推开了门。

夏浮白到了就发现果然各大玄门都不断有人到场,色彩斑斓的衣裙摇曳之间,偌大的宾客厅竟然快满了。便急忙跟着般含羽走向左边一隅的桌子。

童燃明瞧着感叹道“真是热闹呀!”

“哈,这种热闹也是转瞬即逝,还要搞得人小心翼翼,也是无趣。”般含羽望着四周答道。

又过了半晌,身着苍蓝色弹花暗纹锦服的云藏拙走出,喧嚣的大厅立刻静了下来,就见他缓步走到中央,面色沉静,带着些微笑道:“今日是云某夫人生辰,诸位赏光前来,不胜感激。”语毕,拍拍手,一旁便有乐师,轻扣编钟,丝竹之声缓缓响起。

礼乐声中,云夫人在云妙空的陪同下缓缓走出,她身着与云藏拙同样颜色的金线绣牡丹花纹的锦长衣与长裙,头上插着一支红玛瑙流苏步摇,比昨日看起来明媚大气得多。

“多谢各位前来,若有招待不周,还请见谅。”云夫人微笑着柔声说完,似乎便想走到一旁,却被云藏拙拉住了手。

夏浮白远远看着,就见云夫人一顿,抬头看向云藏拙,对方握住的手并未松开,含笑道:“夫人不看看自己的贺礼么?”

云夫人想拒绝,云藏拙却望向众人率先开口道:“夫人与我情深义重,这第一份贺礼,云某便抢先了。”这话引得台下一阵喝彩,都是捧场。

云藏拙抬抬手,一旁的小厮急忙上前递上一个精巧的盒子,他抬手打开,淡金色的光芒随着盒子打开缓缓出现,就见一只上好的翡翠镯子躺在锦盒之中,只是不同于一般翡翠镯子,这玉石翠绿的颜色中竟然还夹杂着点点金片,如同洒金一般。

“我为夫人戴上可好?”云藏拙朗声道。

云夫人想要拒绝,可是自己的手腕还被紧紧握住,周遭都是看着的人,只好点头。戴上了镯子之后,云藏拙似乎整个人都松弛下来,也不再紧紧盯着云夫人不放,云夫人便也走到一旁,面色冷淡。

这时一个翠绿色长衫的男子起身,笑呵呵道:“既然云宗主献了这么个大礼,我们可不能被比下去呀。”

“这人谁呀?”童燃明在一旁悄悄问道。

“好像是长乐天另一大宗的宗主吧,我记得姓艾,叫艾,什么来着?”

“艾知远。”般含羽无奈接话道,随即道:“好了,我们准备上前了。”

夏浮白注意着前面的动静,果然霄雪宫,千芙门和日麦都几大家都已将贺礼献上,霄雪门献上的是一座万年冰晶雕刻的玉山子摆件,千芙门送上了上好的南红药师佛造像,日麦都则是带来的据说早已踪迹难寻的迷毂木。

“须臾风隐城献礼,爻韵筑。”侍从的声音响起,童燃明便捧着那制作精美的筑上前。

筑被人接过,童燃明长吁一口气,回到了另外二人身边。

几乎有名望的几大家都将礼物奉上,似乎只有那最先开口的艾氏没有动作了。

“你看,就是那个艾宗主身边的男子,那日去提前给然姐通报我们遇险的。”童燃明突然看见什么,碰碰夏浮白道。

夏浮白刚想仔细看看,却听艾宗主起身道:“这些礼物无一不是贵重非凡,看来老夫也不能太过小气,不过这份礼物十分特别,还得在场诸位帮忙呢。”

这话一出,场面有了细小的嘈杂声,但很快就停下等着艾宗主继续说,就听对方又说:“诸位可知长乐天十二峰后有一座巨大古战场?”

一旁有人道:“可是几百年前与妖魔大战的地方?”

艾宗主点头,道:“正是,当年战况太过惨烈,冤魂厉鬼,戾气冲天,幸得三位高僧已血肉之躯为祭,超生度化,得以将那处地方封闭,如今那里成了荒冢,但是几百年的轮回度化,早已没有怨气,反而因为高僧的点渡,灵气充沛,奇珍异兽不少。老夫这次寻到了那处古战场的进入方式,特请各玄门精英一览,奇花异草,飞禽走兽随意捕获,只请每人选一样赠与云夫人,作为我艾氏的贺礼即可。”

评论